守護城市安全的智慧管家 中保科技助高雄smart轉身

永勝當舖
最新消息橫幅廣告

守護城市安全的智慧管家 中保科技助高雄smart轉身

高雄離「智慧城市」的距離有多近、有多遠?當大眾還在模糊想像之際,科技已悄然改變高雄的生活樣態、逐漸實驗並擴散應用中。像是車潮川流不息的高雄巨蛋商圈,已建置智慧路燈,進行著各項交通及空氣品質監測及改善活動;前鎮區光華國中更導入了智慧校園管理系統,完整掌握學子入出校園時間。用科技幫助並創建便利安全生活已是高雄的進行式。

安全科技整合專家 共築永續智慧城市

近年來,智慧城市成為各大城市努力發展的重點指標,然而究竟內涵是什麼、要從哪些面向去做?「一個城市要有智慧必然包含了資料的蒐整分析及演算,產生以往未知的知識,從科技的宏觀角度來重新看待城市議題,實在的將過往未能處理的問題完成或優化。」在高雄市政府投入資訊工作多年的資訊中心主任劉俊傑認為,智慧城市的發展從來不是為了空喊響亮口號,而是植基於解決市民的生活實務難題。「盤點城市待解決的痛點,從問題導向去思考並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他說。

高雄市而言,顯而易見的城市痛點在於難解的空氣品質、交通問題,以及攸關學子的校園安全管理。為了改善這些現象,市府做了眾多努力,也向各企業單位請益、發出英雄帖,終而由具科技優勢、提供大眾安心、安全生活,擁有豐厚資歷的中保科技集團脫穎而出。從大眾熟知的提供傳統保全服務的中興保全,逐步進化為現今以物聯網、虛實整合及智慧城市範疇為主力方向的中保科技,經營實績遍及全台各大科學園區和大型都市的智慧路燈開發,包括機場安檢管制系統、周界防護以及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安全管理系統建置,民眾與公部門設想過的各類安全需求,中保科技早已先行部署運作。

交通今昔:從紊亂路況到雲端調配改善

政府計畫推動的難處往往是「只具初始行動能力卻欠缺續航力」,而借力企業,則是讓施政計畫的效益曲線得以延伸得更長、更遠的方式之一。「政績一定要能永續。」 劉俊傑認為,這是一道從無感到有感直至永續的歷程,藉由計畫的持續推動與溝通,讓智慧城市的便利性如同手機一樣,成為像是喝水與呼吸一樣自然的剛性需求,切合並隨時影響著

針對高雄市政府的智慧城市願景,中保科技在高雄市各重點路段建置智慧路燈,發揮像是道路監控錄影、車流統計、車種分析、車牌辨識、人流分析與智慧停車等多重應用,並以5G傳送至IoT整合管理平台上,透過儀表版進行監控和管理。傳統路燈僅作單純照明作用,在2020年的今日,透過科技,路燈已成為守護城市的智慧管家。因此,在交通改善部分,能達成車牌辨識、分析車流,改善交通號誌或指引替代道路,解決塞車、降低車禍發生率、甚至在駕駛違規停車時自動預警、提供市政管理單位高畫質道路安全監控影像,以及協助科技執法及防盜預警等目標。在改善空氣品質部分,以空氣盒子偵測空氣品質,當PM濃度超標時,路燈上的電子紙資訊看板可推播示警,亦可室內新風機啟動,自動進行換氣、過濾等多重功能。

中保科技在智慧路燈上加掛全功能攝影機、空氣盒子和電子紙資訊看板,提供空氣品質偵測和道路安全監控,並透過車流車牌等影像辨識,當小客車違規停靠公車站時,系統會透過喇叭播音警告違規,若車輛不立刻離開,將自動拍照錄影存證,供警方取締執法。

校園今昔:從傳統人力紙本追蹤到智慧校園系統運用

場景轉換到校園,「智慧校園」讓學校安全管理有了嶄新可能。高雄市光華國中有34個班級、900多位學生,是所中等規模學校,過往學生出缺勤全得由人工一再確認,學生每日到校後,先由班級幹部進行點名、填寫表單後再交由學務處彙整,「早自習結束前,學務處就得掌握全校出缺勤狀況。」生教組長楊典霖說。學生出缺席是否正常,得仰賴校方「點名」後,再由老師與家長連繫確認,學生們放學後離校時間更成為無法掌握的隱憂。

而中保系統能提供哪些協助?針對光華國中的安全管理需求,中保科技在校門安裝遠距RFID卡感應系統,校內五個重點樓梯口亦設置感應點,學生進出校門即自動感應打卡,並透過App自動推播至家長手機。此外,裝在教室內新風機,當室內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設備啟動「好風進、壞風出」,當然,若偵測到戶外空氣品質不佳,亦可調節讓風只出不進。

中保科技協助照料學子上課安全

「實施這項計畫最有感的就是『快速』,管理效能提升了,7點45分早自習開始前便能確認學生情形並即刻對應。」學務主任張志遠說著。學校端行政人力的消耗減省了,家長端則可知道孩子出入校園時間、掌握度倍增,也可透過App直接登錄孩子請假需求,而校方這頭對安全更多了一層把關,還能透過數據判讀行為模式。可以想見,在計畫逐步實施、採集了更為豐富的數據資料後,未來的校園管理可以有更多元的應用性,這項計畫讓校園安全網交織的更加緊密,綿密守護著學子安全。

其實這並非高雄投入智慧城市的第一步,卻是相對整合性高的積極性行動,中保科技透過全方位的智慧城市規劃,穩健的、正中紅心的執行著。

不用自己埋頭進行,有夥伴有資源、有紮實成果的感覺挺好。「此次試辦計畫踏出了未來公私協力的良好契機。」劉俊傑主任說。試辦成功了,再一同擴增辦理規模及商機、把效益做出來、把餅做大,才會有更多的可能性。公部門提供示範場域,企業挹注技術資源,透過科技導入,讓市民生活更便利,讓產業掌握新商機,讓政府發展出更為簡便有效且聰明的治理市政方式,雙贏構築共好,讓永續智慧城市的輪廓樣更

選擇我們

服務第一

  • 多年服務經驗

  • 專業優質的服務

  • 顧客至上

  • 專業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