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身分證具8大功能 明年10月起換發

永勝當舖
最新消息橫幅廣告

新版身分證具8大功能 明年10月起換發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為新版數位身分證事宜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報告,他指出,新版數位身分證將具有「虛實世界身分識別」、「一卡多功」、「數位簽章」等8大功能,全部經費約40多億元,相關計畫已於今年1月底報請行政院審議,預計明年10月可全面啟動換發作業。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明新版身分證具8大功能。

至於外界關心證件上是否會有國旗,徐國勇表示,他個人也贊成放上國旗,但目前還在討論中,基本規格大概要到7月才會出來,9月才會完成細部規劃,屆時才會確定國旗是否放上去,到時候也會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徐國勇指出,內政部擬具的「數位身分識別證-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已於今年1月底報請行政院審議,規劃將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證件將只具有辨識功能,不會儲存其他資料,更不會侵害個人隱私,一切以提升防偽、個資最小化、隱私保護與資訊自主等原則進行。

徐國勇提到,新版身分證將具備八大功能,其一是「虛實世界身分識別」,也就是做為一把在實體及網路世界中進行身分識別的鑰匙,在無電力及網路時仍可使用實體卡。其次是「一卡多功」功能,民眾只要臨櫃或上網識別身分後,就可透過政府骨幹網路連結各機關後端資料庫,享用政府機關提供的健保、駕照監理等服務,同時也能同步辨別是否為當地居民,進而享受當地縣市居民福利。

其三,是具有「數位簽章」功能,民眾可使用於各種網路線上申辦服務,達到隨時申辦、免臨櫃、免奔波及無紙化效益。其四是「保護隱私」功能,新版身分證的晶片只會儲存不多於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的個人資料,且隱私資料會加密保護,需經過民眾同意及內政部授權才能讀取必要欄位。

其五是「資訊自主」功能,民眾不但可選擇是否使用自然人憑證功能,而且加密區資料必須民眾同意並輸入密碼才能讀取。其六是「智慧政府基礎建設」功能,未來新版身分證會全面發行,讓全國國民均可以享受智慧政府各項便利服務。

其七是「雙重防偽」功能,新證件不但強化實體卡的防偽變造,在晶片上也具電子防偽機制。其八是「帶動創新應用及產業發展」功能,新證件預期可降低網路交易的成本與風險,進而促使傳統中小企業及各領域產業創新轉型,將有助於提升國內產業創新發展。

徐國勇表示,相關經費大約40幾億元,確切金額尚待行政院核定,後續將分年編列相關執行預算,新版身分證將成為帶領國人邁進智慧政府大門的鑰匙,可增進人民對政府的信賴,以及享受更便捷的服務。

選擇我們

服務第一

  • 多年服務經驗

  • 專業優質的服務

  • 顧客至上

  • 專業諮詢服務